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下午去政大書城,本來是想要買一本研究方法的書,天啊,那本書比磚頭還厚重,萬一跌下來肯定砸到腳黑青,因為實在太厚了,印刷排版又沒有很好,買回來可能也不會真的看,決定不買了。結果,反倒這本書吸引我的注意,好神奇,因為我向來不買K書高手之類的書,覺得閱讀是一種欣賞,不需要搞得那麼嚴肅,看來我也開始焦慮了。


就應用這本書所教的方法來讀這本書吧!這本書將學習分成四個階段:瀏覽資訊,處理資訊,儲存資訊,取用資訊,如下圖所示。我習慣用動詞名詞的語法,簡潔有力;作者(或譯者)用的是:資訊的瀏覽。

這是本書的精神:結構式閱讀,我的理解就是將閱讀有系統地加以架構,邊讀邊整理,而且是由大輪廓到小細節。所以接下來就來展開第一個階段。

瀏覽資訊

書中說,相關研究指出,幾乎所有高收人的人,每年至少會閱讀20本專業書籍。全世界位於領導階層的絕大多數菁英份子,都能快速而大量地閱讀。還有美國羅斯福總統在與人會面前,都會花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讀完跟對方有關的書籍或資料。(pp. 37-38) 可我沒有想要當菁英,但可以高收入也不錯,就來學學!


把我學到的畫成下面這張圖,如果您也有看這本書,我們可以來比較討論一下,應該會蠻有意思的。我真的有看,不是照著目次打的,頗得意呢!



結構式閱讀就像是拼圖一樣,先看盒子上的完成圖,再開始從四個角開始拼,然後再拼四個邊,再拼比較明顯的景物或主角;所以閱讀也應該如此,先看目次,建立picture,注意大小標題,再填入內容。為什麼不要一開始就細讀內容呢,因為維持生理心理平衡的緣腦對不熟悉的新訊息會產生負面情緒,先建立好架構,可以讓緣腦很愉悅地接受新資訊。

結構可以用心智圖描繪,運用全腦閱讀而不是文字線性的左腦閱讀。要加快閱讀速度的方法是不要讀字,而是要讀意義單位,其實就是不要一個字一個字的讀,而是要抓關鍵詞,這點超讚同的,而且效果好,建議大家用書上的方法練習。可以用手指加快閱讀速度,這好像是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只要快讀時,我的手指自然就會出現,觀察過很多人都會這樣做;不過我都是用食指,書中教我們要把食指與拇指圈起來,用中指輔助。啊,我們不是要抓關鍵詞,而不是一個字一個字讀,所以手指頭不要從一行的第一個字開始,而是從句中的第一個關鍵詞開始往後滑,這是我自己的習慣啦,不知道對不對。

如果要閱讀的內容很多,可以分段,用長條便條紙分段夾註,這樣可以有馬拉松效應,就像馬拉松選手一樣,快到終點就開始衝刺。其實爬山也是一樣,和家人、同學一起去爬山,我快走不動了,家人和朋友都會說剩下幾公尺(其實我沒概念)快到了,聽到人聲了,快到了,我就覺得一股力氣衝上來,快快走。閱讀也要為自己創造這種效應。我好像不能再寫了,不然出版社可能會來抗議,請我喝咖啡,我再細細說從頭。

處理資訊

主要介紹心智圖(mind map)與壓力管理。關於心智圖的部分,將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介紹,同時介紹Mind Manager軟體的用法。

儲存資訊

我們的大腦所能記住的訊息,光靠閱讀只能記得10%,聽20%,看30%,聽與看50%,講給別人聽70%,實際運用知識90%。


取用資訊


只有一頁耶!作者說如果前三個階段都做好,考試時就能順利取用所儲存的資訊,像他一樣名列前茅;可我還是感覺好像作者還沒有寫完,出版社一直催就交稿就出版了?!



最後就用下面這張圖總結這本書。 這個圖太小了點,如果您想看清楚一點,請用【PDF】,圖中方框右/左下角之+號,均可點選展開下一層喔。





格綠寧(Gruning, C.)(2009)。讀書別靠意志力(莊仲黎)。台北市:圓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