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我讀ㄟ冊:Graduate student and faculty spaces and services

研究生與教師之空間與服務

在講到空間規劃或服務、行銷時,總是將顧客(其實國內似乎很排斥「顧客」這個詞)區分為教職員生,這樣的區隔真的太粗了,很難到到味。終於美國研究圖書館學會的SPEC Kit針對大學圖書館的空間與服務如何滿足研究生和教師在教學、學習與研究的複雜需求,做了調查,寫個讀書報告吧。

ARL在2008年3月寄發網路問卷給123所會員圖書館,只有65家圖書館(其中六家在加拿大)在期限內回覆,回收率53%。回覆的65家中,有48家(74%)表示有提供或打算為研究生與教師專用設計服務或空間;大部分是提供或設計空間/服務給研究生和教師,只有七家圖書館是專門為研究生提供服務/空間,有兩家是專門為教師提供服務/空間。有13家針對不同學域(discipline-specific graduate students)研究生提供空間/服務;其中8家也針對特定族群教師提供空間/服務;大部分是鎖定人文或社會科學為服務族群。



提供什麼服務?
36家圖書館為研究生和教師提供科技服務(technology services)。雖然有小部分圖書館提供沒有科技的研究空間(study spaces),大部分圖書館(36家有32家,89%)提供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給研究生和教師使用;其中七家為研究生和教師提供桌上型和筆電,其他17家只提供桌上型電腦,另外11家只提供筆電。複製設備(reproduction equipment)、顯示設備和電腦週邊是第二項圖書館常提供的科技,但這些設備通常不是只提供研究生或教師使用。有14家圖書館(39%)提供軟體工作坊或協助(Software workshops or assistance)。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有11家(31%)表示有提供館員協助複印和掃描,其中有八家也提供館員協助的數位化服務。

大部分的圖書館(27家)提供的仍然是standard library services。有26家(96%)提供遠距、服務台或者預約的參考或研究協助(reference or rsearch help),其中有48%是三種方式都提供;只有9家只提供一種參考或研究協助,其中有8家提供遠距參考/研究協助,一家提供預約服務。有16家提供數據資料或GIS服務定;11家兩種都提供。書目管理軟體和協助有20家(74%)提供,算是相當普遍,只有四家限定服務族群。

有些圖書館提供較為特殊的服務。有一家圖書館提供會議(conferences)或交流坊( colloquiums)的服務,一家圖書館舉辦專家演講,另一家則是舉辦研究生工作坊(workshop)。

17家圖書館提供teaching support services,大部分(14或82%)提供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s and assistance,其中有一家限定這項服務只為教師提供。11家(65%)同時提供instructional skills和educational technology workshops,其中六家也是供learning object creation workshops,顯示結合這些服務可以產生綜效。有六家圖書館提供video conferencing services,其中4家也提供vodcasting 和podcasting,另外二家只提供podcasting。

18家表示有在圖書館服務空間為研究生和教師提供personal growth services,包括persoanl counselling, dissertaion completion support, writing clinic等。傳統圖書館相當普遍的資訊素養/書目利用教育,在37家圖書館中只有15家有為研究生和教師提供資訊素養或書目利用,這點頗令人驚訝。很多圖書館表示其所提供的personal growth services,並不限研究生和教師;有四家同時提供academic content development 和writing/edition service。還有一家圖書館很貼心地為international graduate students提供服務。



接下來介紹幾家圖書館的服務

Brown University Library



由首頁可以知道布朗大學圖書館有區隔客群提供服務,而且將大學生、研究生、教師區隔為獨立的客群,此外,還獨立出Medical School,當然校友和訪客是一定要的啦,還有不可少的「捐款給圖書館」。







布朗大學圖書館為研究生提供的服務有那些呢? 分成Research, Teach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在研究方面告訴研究生如果布大圖書館沒有您要的館藏可以查WorldCat;如果在研究過程中有問題可以預約學科館員做一對一的研究諮詢(Research consultations with a librarian);不想到圖書館來,可以Ask your subject librarian,不知道學科館員是誰可以Find librarians by subject,更酷的是在 subject guides網頁就直接掛學科館員的名字、照片(都很開心讓我覺得可以放心去問他/她),下圖的教育學科館員最酷,直接在左邊提供線上諮詢(不過我貼時剛好離線),這樣的好處是讀者一碰到問題就可以馬上問,如果要等一下問或發email問,可以就想說算了。

Teaching的服務應該考慮到研究生可能當TA或RA,所以先教怎麼放指定,然後再提供研究與教學相關能力的課程,如:Library and research skills instruction、Customized course guides to research and resources、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Group、Classroom technology/Media Services。

專業發展部分,提供三項資源與服務:生涯發展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提供研究生涯相關資源幫助研究生準備參加conference,選指導教授,在論文寫作過程中存活下來,還有畢業後怎麼找工作。這部分我真的覺得超讚的,如果我是布大的研究生我會覺得圖書館真的很了解我,真的是跟我同一國的。

當然研究生的日子要過得好,研究能力一定要好,所以提供Software and skills training;最後一項是Sheridan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布大圖書館也針對教師的需求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其中有兩項我頗心動的,第一項是40小時內E-delivery of journal articles ,還有一項是幫忙做數位化學生作品和教師的研究;還有一項是我自己超需要的:Advise on copyright, fair use, and NIH compliance

除了布朗大學外,還有很多大學圖書館也都有超棒的服務,沒時間一一介紹,簡單列一下好了。
  •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Library:針對教師提供教學支援、研究支援、圖書館取用和借閱、電子資源等服務。
  • University of Colorado Library:提供online library research course教大學如何發表學術期刊論文(Publish, Not Perish: The art & craft of publishing in scholarly journals)。哇,超讚的,國內應該也很需要,老師和博士生都要I,甚至碩士生都開始I了,聽過很多場類似主題的演講,真的覺得圖書館有很多地方是可以介入可以幫忙。
    哇,插一下題外話,有回聽到一位年輕教授質疑圖資系為什麼大學部要上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的課程,因為他是當紅炸子雞,我人微言輕,當時一句話都沒說,只是驚訝到嘴巴都張開了,至於為什麼,看看國外各類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不說自明。統計課程也是同樣的道理。
  •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圖書館提供服務幫老師抓抄襲,我也想要。

講了這麼多資源與服務,那麼空間呢?research commons是一定要的啦,Indiana University Library就有;Ohio University Library則是設Faculty Commons,University of Virginia則有Scholars' Lab。

當然,這些資源、服務和空間都需要館員來經營,專業能力也是值得關心的。


Lewis, V., Moulder, C., &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2008). Graduate student and faculty spaces and services. Washington, DC: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