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我讀ㄟ冊:我不是殺人犯/Frederic Chaussoy著/2006

2000年9月24日,法國有一位19歲的年輕人文生?昂貝爾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發生了車禍,緊急送醫急求後,陷入昏迷,經過九個月,文生突然醒過來了,但是全身癱瘓,眼不能看,口不能說,只能擺動右手的大拇指。他的母親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唸,2002年文生寫了一封信給法國總統席哈克,向總統苦求「死亡權」,總統親筆回覆:「我無法成全您的心願」,2003年9月文生和他的母親以意志完成「請給我死亡的權利」一書。2003年9月24日文生的母親瑪麗為兒子完成了心願,在胃管中替他注射巴比妥酸劑,主治醫生將文生救回來了,送到Frederic Chaussoy服務的法國濱海貝爾克醫院加謢中心,9月26日本書作者蕭索瓦醫師停止對文生進行積極治療,文生過世。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是一位醫師的紀綠,是一位被以預謀殺人罪起訴的醫師,記錄了當時震驚法國社會的安樂死案件始末,身為醫師的掙扎與學習。書中有一段話「勉強將生命延長,只會侮辱了生命」。有生就有死,這是必然而無法避免的過程,為什麼我們只談生,諱談死。以現在醫學的發達,有些決策是早晚得做的,該誰來做呢?書中有很多的觀點和想法,值得我們思考。尤其是臺灣,我們不見得能碰到蕭索瓦醫師,我們更要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