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出版的參考工具書

今天去國家圖書館參加「94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評選諮詢會議」,這個會議的任務是要選出年度優良參考工具書,這個工作已經持續五年了。每年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所選出的年度參考工具書撰寫書評,並編輯出版「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書目」。

先來介紹一下「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書目」。這本書真實的反映圖資人的風格--簡樸的封面,華麗的內容。淡藍色的封面,簡單的設計,看起來很政府,但是翻開內頁展現的是印刷精美的書介。第一部份選介的是專家學者精心選出的年度參考工具書,每本參考工具書依類型(從書目到法規共十四類)依序編號,先列出書名和書目資訊,然後是200多字的介紹,最棒的是每本書都附上漂亮的書影,看起來就是很有質感,很美的一本書。我要強調的是,這本書的選介部份的排版印刷真的很讚,書影非常非常的清楚,每頁介紹三本書,有足夠的留白,真的是賞心悅目。手邊翻著的是今天拿回來的2004年版,雖然國圖參考組寄來時已經逐一檢視過了,仍然從頭再翻一遍。

再來談談,今年看到的參考工具書。因為我們是分甲、乙兩組進行,我在乙組,看的是百科全書、年鑑、年表/大事記、名錄、目錄、手冊、地理參考資料、圖鑑和統計,共九大類。這是一件很有壓力又很愉快的工作,有壓力是要在很短時間內看完179本參考工具書,中間只能花幾分鐘吞便當;愉快的是可以一次看完最新出版的參考工具書,等到這些書上架,感覺就不一樣了。

就照我的工作進度來說一下吧!我選擇從最後一類「圖鑑」開始看起,一來因為「圖鑑」是最後一類,應該不會有人和我搶,二來是這幾年的觀察發現國內出版的參考工具書以圖鑑和百科的品質較佳。

今年的圖鑑共有28本,我列入「一定要的」有:世界建築經典圖鑑、野菇圖鑑、CITES辨識圖鑑:狩獵品/熱帶木材、自然食材營養圖鑑。以出版社來說,還是貓頭鷹所出版的圖鑑品質最為優良,可喜的是貓頭鷹開始出版台灣本土圖鑑。
圖鑑最重要的是「」,圖一定要很清楚,圖要清楚印刷就要講究,裝訂也不能馬虎。
第二項要件是索引,這是出版社常忽略的一環。很多圖鑑末編製索引,有些取材自國外的圖鑑則只編英文索引而沒有中文索引(如世界貝類圖鑑),也有只編中文索引而沒有英文索引的(如現代軍艦圖鑑和世界建築經典圖鑑)。遠流出版的野菇圖鑑是難得同時有中文索引和英文索引,還有名詞解釋,可惜的是如何使用本書有一項「目次查詢法」,可是該書的Table Contents是「目錄」,所以囉,再次呼籲Table Contents請用「目次」!
西北出版了兩本書:「常用中草藥百科」和「中草藥野外識別手冊」。其實兩本書的內容大致一樣,差別只在前者在各大類之前有說明(如:蕨類植物),後者為便於攜帶所以設計成Pocket size。圖書館只要買「常用中草藥百科」就可以了,可是書名是看不出來的,這就是採購的盲點。

統計類今年有7本書。我選了四本:「台灣地區2010年衛生指標白皮書」,雙色印刷,可讀性高,高度推薦;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婦女勞動統統;性別統計專刊年報,表格加上名詞解釋,還註明資料來源,讚;臺閩地區姓氏統計,終於等到了,妤多年前大陸就以戶政資料做姓氏統計,那時就期待台灣也有相關的統計,印象中還曾寫信給相關單位,經過這麼多年,台灣的數據終於出來了,十大姓氏是:陳林黃張李 王吳劉蔡揚。

地理參考資料,每年都最多,今年也有76本。戶外生活有25本,大輿有18本,環輿5本。地圖一直以來都是這兩家出版社在競逐,但是今年好像大勢底定,戶外生活所出版之地圖品質較佳。地圖經常都是跨頁呈現,所以裝訂非常重要,地圖攤開壓平,左右兩頁的公路、鐵路、河流是否依然暢通無阻,依然清晰可辨。像「臺灣悠遊旅圖」的裝訂,翻開後跨頁中間的文字都陷入夾縫中,無法辨識。
地圖還得要注意顏色。相鄰的顏色要清晰可辨,所選用的顏色不能太深色不能有黑影,但是也不要太亮。
一定要的是:「臺北縣地圖集」,有年表,索引編製佳,有里名、路名、景點、社福和文教機構等索引,符合使用者導向的設計,可惜的是所選顏色太亮了。比較特別的一本是「大臺北航空照片地圖集」,如果搭配Google Earth應該蠻有用的,不過圖書館應該不必為了這個目的而買這本書。

手冊有33本。最特別的應該是「臺灣民間殯葬禮俗彙編」,中國人只談生不談死,殯葬禮俗遇到時總是手忙腳亂,有了這本書和業者的溝通應該更有效。
「世界之最」中說有一種樹叫「見血封喉」,馬來西亞人用來製作毒箭,所以又叫箭毒木,可惜沒有圖,不知道這世界最毒的樹長什麼樣子,因為沒有滿足我的資訊需求,所以沒有選。

目錄有5本,名錄有12本,我一本都沒選,所以也不用介紹了。年表/大事記有8本,也一併省略。

年鑑有12本,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科技顧問組e-Taiwan辦公室出版的「資訊國力年鑑 2004」,列出各項資訊國力指標與台灣之排名,並詳加介紹。可惜的是新聞局出版的「廣播年鑑」和「電視年鑑」,都不符期望。

百科全書有16本。觀察到一個現象,以往的百科全書都是譯自國外,現在的百科全書還是譯自國外,但是是在大陸譯。最多人選的是貓頭鷹的「新世紀彩色圖解百科全書」,美中不足的是,款目是依英文字順而不是中文筆畫排列。天下遠見出版的「我的世界小百科」顏色太亮,不夠柔和。
百科全書的排版對小朋友是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包括美學素養),不能不謹慎。百科全書的裝訂也是要很講究的,因為百科全書要經常翻閱,頁數多,像「迪士尼生活百科」攤開來中間根本看不到。
明天國際圖書所出版的History:圖解世界歷史百科、Nature:圖解世界自然奧秘百科、Science:圖解世界宇宙科學百科,正文有注音,對象應該是低年級小朋友,可惜的是圖片說明字小沒有注音,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相信小朋友翻開來,應該是先看圖再看正文,圖片說明沒注音太可惜了。

今年還觀察到副書名的特色--「萬年曆,這本最好用」、「基隆 宜蘭 東北濱海:遊樂吃喝超便利」。見賢思齊,以後我的副書名要取:最in、超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