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我有李昌鈺博士的簽名照喔~~~

有點給它開心,所以上來炫耀一下!

剛上網Google一下,怕打錯字,發現有「炫耀文」,那我這篇應該算吧!

因為這學期新開一門新課【科技資訊資源與服務】,好長的課名,其實就是以前的科技文獻,想了一個暑假,到底要怎麼認識科技資訊呢?不親近學科應該很難掌握【科技資訊資源與服務】,所以決定陸續邀請各學門領域的學者專家來分享他們的學習研究與專業。

星期一(10/4)第一場請到的是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的李承龍博士來談鑑識科學,李博士是李昌鈺博士的嫡傳弟子,所以在課堂上回答問題,就送李昌鈺博士的簽名照!所以囉,下回我再寄信給大家說有演講時,快快來吧!

李博士以【世紀大審判】辛普森殺妻案說明現場保全(crime scene integrity)與採樣的重要性。從李博士的演講中才發現很多電影情節是誤導大家。像是在鑑識人員未到現場採樣前,為屍體蓋上衣物,是會破壞現場的,較正確的做法是將現場圈起來隔離封鎖,保全現場。

李博士說,在現場要找的是多出來的、不見的,和怪怪的。說得好,研究探索也是!

無言的語言,李博士以交大學生實驗電死案例說明,如果這位學生是要自殺就不會去應徵實習生和採購了,無言的語言力量大。

接下來,李博士以提醒我們騎車走路千萬要注意大貨車、卡車的視線死角,致命的內輪差。大型車在轉彎時,司機根本看不到車子前面和旁邊有行人通過,尤其是小朋友。這個是我經常跟我們家臘腸講的話,妳腿那麼短車車根本看不到妳。

還有一個案例是,開車門撞到機車騎士,害騎士跌倒被後面的大車輾死。所以李博士提醒我們,用遠離車門的手開車門,確保我們每次開車門時,都會回頭看後方有沒有來車或來人。

其實演講中還講了很多被害人妨礙破案的行為反應,我剛好也有過說。話說多年前住的地方遭小偷,不,應該算是蒙面歹徒,因為他在晚上七點多由陽台跳進來,害我嚇得奪門而跑,有驚無險,人沒事兒,東西也沒被偷;當然歹徒也沒捉到。要說沒損失嘛,也損失不小,因為嚇到第二天乖乖裝上鐵窗。我的妨礙破案行為是怕警察來時看到我房間太亂丟學校的臉,忍著驚嚇和腳破皮流血趕快回去收拾收拾,那時還沒演CSI,也沒有報案幾聯單這種東西,印象中警察杯杯根本沒到我房間採證,害我收拾半天。以後知道了,再亂都不能收拾,才能留下指紋和所有與歹徒有關的跡證,幫助蒐證破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