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思維之間-我好累,我要坐......

上課要坐那裏,這是我一直很想要研究的一個題目。教書這麼多年,觀察發現,坐的位置絕對會影響學習績效,至少我自己在上課是都會很尊重坐在後面和邊邊的同學,因為他們傳遞的訊息很明白--您不要吵我!

我自己的習慣是坐最舒服、視線最好的位置。當然身為學生的我視線最好的位置,通常不會太後面,不會太旁邊。當然也絕不會是第一排。

週六早上九點到某單位去上課,只要是沒去過沒朋友的地方,我都會儘可能早到,因為場地不熟,要早一點去熟悉場地和設備,再加上之前的印象那個上課地點是超不專業不友善的,什麼全部自助,這回我連水都自己帶了。

因為太早到,讓我看到了值得學習或者思考的一幕。我正在試電腦時,聽到一個聲音說:XXX和XXX今天不來,喔我要坐後面,然後後面那排的人最後好像不讓她坐的樣子,因為最後我發現她坐在前一排最右邊。當然我三小時都很尊重她,都儘量克制自己的視線不要干擾到她。

當時掃過腦海的畫面是去上企訓課時,也常看到類似的畫面。上課前十幾分鐘,員工陸續進來,總是會有人一臉疲憊地說,我昨天趕到幾點,我要坐前面一點,不然我會睡著。企業內訓課程有時是安排在早上八點一上班時,有時是晚上七點下班後。

企業人很累要坐「前面」,今天聽到的是很累要坐「後面」。這是思維之間。這也是ROI!

為何是ROI呢?因為我投資時間坐在教室了(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我就要知道您在幹嘛,所以我要保持清醒,我要聽課,坐在前面才能好好聽課,就算真的很累,點兩下後也就清醒了。我的想法則是,反正在教室也睡不好,吵得要命,要做自己的事也不能專心。當然企業內訓通常都綁業務,都是馬上就要驗收的,上完課不能船過水無痕,不然會被盯。這可能也是「坐前面」、「坐後面」的根本差異吧?!

以前我都跟學生說,上課是一種修行和修練,是培養毅力的最好時機。想想,如果您當大官,到立法院去備詢,可能坐一整天都沒您的事,這時如果您打個小盹,接下來全國觀眾看到的畫面就是您在睡覺,您再多的努力都很難扺消您那幾秒鐘的盹,划得來嗎?!

我很想知道,但不好意思問的是,今天在場的其他人,聽到有人搶著要坐後面時,不知他們對她和她所服務的單位有什麼樣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