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資訊素養真的很重要

今天花錢去充電,學習分析方法,又再度體認資訊素養真的超重要的!

上課的是某師範大學郭教授,投影片全部是英文,超興奮其中有一個單元是Searching the Literature,而且投影片上的概念超正的,列出的資料庫很具有代表性很全,而且有一張投影片是The Use of Controlled Vocabulary,列出心理、教育、社會的Thesaurus和醫學的MeSh,接下來還有一張表舉例說明三個不同資料庫所用的Descriptors是不一樣的,多讚啊!

結果等到郭教授講到這張時,我當場傻眼,因為他壓根兒沒有Thesaurus的概念,只把MeSH和Descriptors或Index Terms當成一般的Keywords,還不斷提醒安慰我們,連他都要試很多遍,反正多try幾遍就是了!可是投影片的意思,明明就是要把自己想的Keywords轉換成各個不同資料庫所用的Descriptors或Index Terms,所以才叫Controlled Vocabulary啊,啊怎麼會叫學生多try幾遍呢?

看吧,資訊素養真的很重要,可是問題在於如果教授的資訊素養沒有很好,應該沒有人敢去教他吧!我當然沒跟他講囉,不然幹嘛回來寫部落格。

還有,順便當日記寫一下,這位教授剛開始都一直問一些很簡單或有點無聊的問題,都沒有人要理他,我不相信沒有人會,至少我都會,還有很多人都比我厲害,我隔壁的女生就感覺得厲害,她也都沒有回答。到第二節課,我就覺得他很煩了,到下午還在問他的學生,連他的學生都沒回答他,就這樣耗時間。搭公車時,回想為什麼大家都不理他呢?因為他都補一句,答對的我會給他十塊。第一次我還以為我聽錯了,回答一題十塊?!不知大家的心理是怎麼想的,一題十塊的問題不值得回答,還是十塊不想回答?啊,大家都不理他了,他為什麼還要一直問呢?他不知我們是花錢來學東西的嗎,幹嘛看您耍寶啊!

無奈地,過了一天,學到了一點點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