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超新搜尋引擎-Wolfram|Alpha今天試用

從五月初就受到熱烈討論的Wolfram Alpha提早一天(5/17/2009)與大家見面,網站標籤為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ngine,所以應該稱之為「知識計算引擎」。

Wolfram Alpha是由知名電腦科學家Stephen Wolfram所創設,Wolfram 20歲就取得加州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學博士學位,今年49歲設計Wolfram Alpha挑戰Google的搜尋引擎霸主地位。

Wolfram Alpha的搜尋引擎邏輯不同於Google,其長期目標是計算知識,將系統性知識加以蒐集後,應用各種既有的理論、模式加以計算或比較後,提供給使用者。所以如果輸入單純的關鍵詞組,Wolfram Alpha可能會回答您不知道您要的是什麼,這種答案可能會讓習慣Google的使用者不解或憤怒。

但是如果從比較或計算的角度出發,那麼這個知識計算引擎還真是有趣,各種各樣的資訊都可以拿來比較和計算。例如我輸入Stephen Wolfram, Paul Krugman(中間用逗號分隔),結果如下圖,系統顯示這兩位名人的身份、出身年月日、出生地等背景知識,並以Timeline圖示出生年份。有趣的是,系統定義Stephen Wolfram是科學家,Paul Krugman則是專欄作家,而不是經濟學家。當然我也試著比較:natioanl taiwan university, harvard university,結果會先以地圖顯示方位,可以直接連結到Google map。


我還試著輸入我的生日,好酷喔,Wolfram Alpha回答我那天距離今日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週、幾天、幾年,還有那天有沒有放假或是特殊節日(可是沒有,我生在平凡的一天,不過沒事就是好事嘛),而且是台灣的假日喔,最後告訴我那天台北何時日出何時日落。果然如介紹影片所說,將所有客觀數據一網打盡,系統性呈現。

要真切體驗Wolfram Alpha神奇的地方,請點選右欄的Examples by Topic ,瀏覽有興趣的主題,實際體驗其運作方式。例如在Web & Internet項目中可以查看Website Data,最後還幫每個網站畫出網站結構圖,我試了台大、交大和MIT,MIT的圖超美的,主站結構是一個大圓像是神秘的玉米田,果然是大學網站龍頭,資訊結構佳。Wolfram Alpha還會算平均數、峰度、廻歸等等統計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