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好學校 好老師

這些年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什麼是好學校?怎樣是好老師?

有一天晚上到溪邊大學上課,因為很想推廣資訊素養,所以只要是有關資訊素養的相關邀請,時間許可,我都會答應,也都會好好準備,這個晚上讓我很受傷。

學校不是很大,籃球場旁走道是後面幾棟樓必經之路,因為對該校不熟,所以是邊問邊找,還在張望是否有其他路可抵達目的地時,發現大家都走在球場旁的路,所以我也跟著前面的一位該校老師往前走。有一女一男,在走道上練球,我們已經接近,輪到面對我們的那位女生發球,如果您是這位女生,您會怎樣?這位女生照著她的步調做自己--發球,結果球差點打到前面那位老師,那位老師假裝沒事,閃一下,繼續往前走!~真是好風度,真是「好」老師!

住在溫州街宿舍,如果不趕時間,到學校時,喜歡走不同的路(這樣才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體驗,比如遇見夢幻王子/公主--阿富汗獵犬),其中之一就是穿過操場,有時也會有同學在棒球場旁的路上練習揮棒或投接球,每回經過時,那些大男生都會主動停下來,有時甚至移步到草地上,讓路給我,因為去上課常背著大包小包。 您可能會認為台大學生一看就知道您是老師,當然會讓您囉!錯,我都穿著牛仔褲去學校,反而是穿著套裝去溪邊大學上課。

您可能會認為這是一件小事,超小的事,可是小小的事累積起來,就是處事態度,就不是小事了。事實證明,真是如此!我進到教室,只有小貓幾隻,系秘也沒出現(至於她們系主任是誰我壓根兒就不知道,去年沒出現,今年也沒出現,明年該我不出現),問學生要上什麼課,沒人理我,我只好自己拿出電腦來安裝,她們像在看戲一樣。嗯,套句年輕人的話--無言!好想東西收一收,回家喔!(可是這樣會被扣大帽子)終於系秘來了,拿著海報,在我面前貼,不知道我會自己帶NB,沒帶連接線(我有寫信告訴她喔),講桌遮住螢幕,我在移時,她站在旁邊看--帥!您是企業老闆,您要僱這樣的員工嗎?我不要,不要,打死我也不要!!

為什麼她們的老師不告訴她,有人走過時,您應該停一下再發球,為什麼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告訴她呢?為什麼她的老闆沒有告訴她,要在主講人來之前把海報貼好,把設備架好?好感謝我的所有老師,願意告訴我那裏錯了,還一再地提醒;好感謝我的老闆們,把我教得這麼龜毛,雖然過程讓我很難過,也辛苦您們了。龜毛就是注意細節,就是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