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華電信的服務體驗──製造業 vs. 服務業

星期日早晨(12/7)我的宿舍二度成為水鄉澤國,上回是別人家,這回是自家,原因都一樣,馬桶水箱的管線出口由牆壁內爆出(參見附圖),當時太驚嚇了(水注超大的),又很怕被電死,忘記拿相機去拍水瀑的精彩畫面。不知道一般家庭會不會有這樣的困擾,貼上圖供大家參考,不知道可不可以事先預防,因為真的很可怕。我是高度懷疑我們宿舍因為隔間牆不 夠紮實時間久了承受不了水壓才會瀑出。
打了數通電話,終於有一家水電師傅接了電話且願意來幫我處理,付出五千元代價,更令我昏倒的是要等整棟樓管線中的水都流到我房間後,水才會停才能修。結果是所有放在地上的東西都濕了,包括上網設備和電話,神奇的是電話昨晚用吹風機吹乾後竟然可用了。

因為不能上網,今天(12/9二)決定去中華電信門市一趟,把研究室很少用的專線電話拆機,順便申請無線網卡。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這趟中華電信門市的服務體驗。

話說我昨天是想要搶救我的ADSL,所以打免費服務電話,結果是等工程師與我連絡,中午開始有事,還偷偷注意手機來電,工程師一點多來電,可是我在他下班前可能無法脫身,工程師覺得我很想要能上網,再打一次電話來說,他可以把機盒放在南區的警衛室(在我家附近),要我回家把舊的拆下來拿去警衛室換就可以了,還怕我裝不回去一再叮嚀我要做記號記住那條線接那兒,免得裝不回去。我很樂意照做,在約定的時間去找警衛先生取回機盒。可是我之前還裝了沒用的GateLock,結果弄了半天還是不行,決定放棄,打算今天再來求救。結果今天早上八點十分,那位工程師就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裝好,真是令我感動,因為太感動了,所以不管「念真情」和「國寶茂伯」決定出門去申請中華電信的無線卡,這樣地上就不用放一大堆盒子給水淹。

因為淹水時把挿頭都拔掉,回來後忙著收拾冰箱都忘記挿電,啃了根短肥芭蕉就出門去了。到了仁愛路的中華電信門市,發現這家公司還真賺,起大樓勒,進到門市有三個人在門口問今天要辦什麼業務,代抽號碼,我就說要停一隻電話停ADSL申請無,我還沒講完,站在號碼機前的男士(歐吉桑)就很高興地說一個櫃台就可以辦好,然後按了「其他」(我還來不及看前面的選項是什麼),姑娘我不爽地回他:要我親自來到這辦單一櫃台沒什麼好驕傲的。沒錯啊,我就真的很不懂,為什麼不能我上網勾勾選選,然後把無線網卡寄給我,然後用信用卡或在下月帳單中結帳,為什麼一定要出門才能辦呢?

因為很麻煩,所以出門一趟,就要把所有事情一次辦好。第一件事是把研究室自己裝的專線拆機,這是早期台大分機不能撥長途時自己裝的,都十幾年了,有手機後就很少用,想要拆想了N年了吧,都因為要到門市辦所以一直沒拆,電話早就被我放在角落地上,終於完成心願,所以23626582找不到我囉!

接下來拆ADSL和MOD並停用特別業務(轉接),門市小姐問我:明天上午可不可以去拆機,我回答:不行;門市小姐就說:那要麻煩您拿回來喔,我回答:您做夢!她好像愣了一下,對啊,有沒有搞錯,服務業應該是問我什麼時候方便去拆機,製造業才會問:明天上午要去拆,不行就自己拿來;當場就很想走人換去試國寶或念真情。接下來還有些小出槌,例如:拿兩本號碼讓我挑,結果我挑中兩個號碼都說被挑走了,客戶沒有畫掉,真是裝俏維!這些小地方我就略過,趕快進入精彩部分。

終於給了錢,買了無線網卡,要到對面中間的櫃台去取貨,把收據給靠走道中間的一位陳X文小姐(我很努力的看她的名牌),她在我的收據上寫了字後交給另一位,我在給她收據時看到櫥窗內是NOKIA手機,眼睛一亮,剛好有我想要的那支,所以很認真地在研究想著如果有我要的顏色就順便買好了,因為我的手機已經無法顯示來電也常無法充電,但是跟我很久了,在我賴床時一次一次叫醒我被我打,一來有感情二來沒時間去逛手機店,剛好看到很動心就快要行動了,那個小姐又過來了,我才想要開口請她拿手機給我看,結果她先開口了,請我到另一邊待領區等。我就很不爽地走過去,然後努力地把她的名字記住,因為中間有長髮遮住陳X文,中間那個字很特別,我記住了但是還是不寫出來好了。她的櫃台是ㄇ型的,她就美美地一個人站在ㄇ的-櫃台前手則不時按著原子筆,其他同事則是很忙地在結帳取貨。我真是不爽到極點。這時還聽到隔壁那位顧客的服務小姐跟顧客說,如果有接到電話請說「非常滿意,給我們鼓勵一下」,真是ATOS!

後來我終於明白了,可能因為我穿得太邋遢了,她壓根兒瞧不起我!因為常穿的便鞋球鞋都放在地上,所以都淹濕了,正在晾乾中,所以我穿著牛仔褲H牌人字拖就出門了。改天我要穿得更邋遢去看看她會不會假裝沒看到我,好,就來給她實驗一下!希望我去時,她還在~~

如何經營顧客等待是一門學問,成功的服務業都設計到不會讓顧客感覺自己在等待,甚至將顧客等待化為商機。而那位陳小姐,明明知道她的同事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不但不幫忙,反而叫顧客去「等待」,真是給她一百分。
領到無線網卡走出門市時,我當然是一張臭臉,有位股長跟著出來,我才知道中間那位陳X文那區是神腦的,So What,如果那位股長沒跟來,顧客會知道中間是神腦不是中華電信嗎?就算知道,能夠清楚切割嗎?我已經很煩很餓了,不想再花時間理那位有心的股長,再來也認為就算我花時間跟她講,她應該也沒有能力改變什麼!
仔細想想,我倒該感謝那位陳X文小姐,因為她我又省下了一筆錢,算算經過今天的清理,以後每個月至少可以少付中華電信三百多元。沒換NOKIA新手機我還是過得幸福快樂啊!
競爭!企業要進步,顧客要得利,一定要有競爭,有強的競爭對手才有厲害的企業;中華電信已經比我十幾年前去申請研究室電話時好多了,但是服務還是做在表面,沒有深入顧客心中,其中最令我不解的是,幾次的接觸經驗都是工程師讓我覺得很窩心,客服人員讓我很感冒。工程師比較能穿顧客的鞋,客服永遠只穿自己的鞋,甚至要顧客來穿她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