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

IT GOES CUSTOMER

10月31日報名參加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的企業菁英知識管理研習營,課程內容分為兩部份,上午是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上課,內容不值得分享,故省略;下午是企業參訪,第一站是新光產物保險,第二站是GSS 叡揚資訊。

主講人:新光產物保險(股)公司總經理 詹俊裕

說沒有什麼禮物可以送我們,所以送我們他的大作:想活就得變

詹總原在慶豐銀行做8年的電腦工作,當時的構想是:險種多元化、保險法不斷修訂,所以系統都是各別開發,沒有整體的觀念。報表也是,各單位為了表示我很認真,做了很多報表,也造成了人力浪費。詹總上任後遂針對做表人、用表人進行分析;變動性的報表,不再列印,直接查檢;也不印月報表,改成動態趨勢圖,將 報表減少60%。

Wolkthrough
Input-process-output
第二份工作是當借貸主管:上任時有很多不懂的,只好問屬下,花半年時間了解input是什麼,output是什麼〈而且要求屬下要把Output拿來給詹總看〉,結果發現有很多東西如果做的時候,知道電腦有的話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分公司的資料都在電腦,何必印送。界定資訊人員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懂電腦,如果能懂更多的話,可以做整合的工作。

再來是蔡明忠要詹總去當總稽核,詹總說他的眼淚都快滾下了(台語),因為當時稽核是很冷門的。詹總剛開始也不懂稽核,不懂就學,所以去上ROC內部稽核學會的課。

內部控制
詹總說公司經營有五不:
  • 不知道
  • 不願意〈知道為什麼不做〉
  • 不顧一切〈IT〉
  • 不小心
  • 不好意思

詹總將內部稽核定位為:顧問式的稽核
當稽核就像顧問一樣
人人稽核,知道該怎麼做

這時詹又道出了企業經營的三個不容易

  • 教育訓練不容易
  • 經驗傳承不容易
  • 溝通協調不容易

IT人不能對同事說:電腦你不懂啦,如果這麼一說,同事就會說:會計您不懂、產險您不懂、、、

3I:Infrastructure
Information
Individual 優質的員工

詹總經營的座右銘是:新 心 欣

新:vision
心:虛心、用心、真心、誠心〈五化〉
欣 欣向榮

要做到,企業必須五化:

  • 透明化
  • 合理化
  • 制度化
  • 電腦化
  • 網路化

這五化也正符合ISO的原則:

  • 說你所做→公司有什麼問題,知道該怎麼做
  • 寫你所說
  • 做你所寫

詹總為了讓公司的人知道稽核是在做什麼,每週一篇文章與同仁溝通,送我們的書就是這麼來的。詹總說公司的要求是:報告不超過一張A4,開會不超過2小時,決策不超過3個人。

詹總認為:分享是快樂成功的開始

快樂:保持心情愉快;

有用:隨時想我能為你做什麼〈What can I do for you?〉。

經營雜貨店要注意兩件事:猛犬和舍鼠。

  • 猛犬:不要放在臉上;
  • 舍鼠:會有老鼠是因為太髒了,所要做內部控制,像是日本推動的5S運動。

不知有之

詹總有感員工接到命令多半會觀望,而且職位愈高,愈會觀望,所以採取「跨級管理」。上任新光產物總經理時,要求各單位主管列出十位要培養的人,而且一定要手寫,不能打字。接下來,辦理各項教育訓練,再檢視各單位派來參加教訓的人是不是各單位主管要培養的人,還是派自己的親信,如果主管說派來的人很優秀,教訓上課時詹總就會問問題,看是不是真的很優秀。

有德有才 破格任用
有才無德 小心使用
有德無才 訓練來用
無德無才 永不錄用
這是詹總的用人哲學,但是前經濟部長王志剛有意見,認為「有才無德」永不錄用。小女子我也認為,無德還是別用的好。

做中學 錯中學

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這是詹總的老師出的題,多年來無人能對上。

北京臥佛寺佛臥京北,這是北京同胞對的。

-----------------------

詹總經驗豐富,侃侃而談,連Powerpoint都不用,唯一的IT是一支麥克風。對詹總只能說佩服!令我不解的是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因為我報名參加的是「知識管理」研習營,可是管科會帶我們來參訪的新光產物是還沒有做KM的企業?!

沒有留言: